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举办建台111周年庆典

发表日期:2013-03-15来源:放大 缩小

2009年8月26日,是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建台111周年纪念日。以“百年沧桑,观象其昌”为主题,青岛观象台举行了热烈而简短的庆典活动。出席庆典活动的单位有中国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北海舰队水文气象中心、青岛市科协、青岛市文物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紫金山天文台等。青岛市的众多市民、学生也慕名前来,参加庆典活动,参观观象台。

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蒋耀文主持庆典仪式。仪式上,观象台台长孙立南详细介绍了青岛观象台的百年历史沿革,及其今后科普工作规划。市科协主席宇文胜宣读了贺词。

紫金山天文台常务副台长杨戟代表紫金山天文台致辞,他说,青岛观象台是近代远东地区三大天文台之一,她在国家内忧外患、战火纷飞的年代里艰难发展,开拓了气象、天文、海洋、地磁、地震等多学科研究,为我国近代天文事业的奠基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观象台作为山东省唯一的专业天文观测机构,积极投身于天文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在青岛市、乃至山东省都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支持。杨戟祝愿,青岛观象台充分发挥自身百年历史的深厚内涵,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努力成长为我国天文科普事业一颗耀眼的明珠。

庆典仪式还进行了其它议程。仪式结束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守望苍穹:科学与人文之路——青岛观象台建台111周年回顾展”。该展览以详尽的图片和文字史料介绍了青岛观象台建台一百多年来的风雨历程和科研科普业绩。

同日,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惠约见了紫金山天文台领导。紫台领导向市领导汇报了青岛观象台的情况,双方就青岛观象台今后的发展交换了意见。

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举办建台111周年庆典

参观“守望苍穹:科学与人文之路——青岛观象台建台111周年回顾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