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地球一小时 熄灯伴星空

发表日期:2014-01-09来源:放大 缩小

2013年“地球一小时”活动纪实

2013年3月23日晚8时30分至9时30分,全球上百个国家的数千座城市自愿熄灯,参与一年一度的环保盛事——“地球一小时”活动。青岛观象台协同岛城相关部门,在五四广场“五月的风”下举行青岛地区“地球一小时”活动。今年活动的一个重要的主题“地球一小时  熄灯伴星空——青岛观象台邀您参与保护暗夜行动”。
      近年来,日益加重的光污染和雾霾天气已经严重影响了天文观测的正常进行,据统计,从2000年到如今这十多年的时间里,城市有效天文观测日已经减少了大约50天,很多天文观测台站只好将天文观测转移到野外和郊区进行。因此,“地球一小时”活动正好契合了我们希望减少灯光的愿望,也希望趁着这样的活动呼吁公众抵制光污染、保护暗夜,减少碳排放,还城市一片清静的星空。
      23日晚7时30分,五四广场上已经聚集了近千人。青岛观象台在此举办“天文望远镜聚会”活动,携带专业和业余的天文望远镜,让岛城市民和天文爱好者观看月亮。观象台的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天文知识,提供天文望远镜的咨询服务。青岛宁安路小学的师生们也携带天文望远镜参与其中,宁安路小学莫老师说,想通过这次活动,希望学生们从小树立节约、环保的意识。“地球一小时”的活动现场就是一个环保课堂,学生们能在这里更好地理解人与环境的关系。
     23日晚8时30分,熄灯了,熄灯了……“五月的风”关闭了,西起团岛东至奥帆中心的沿海景观灯熄灭,其他包括高楼景观灯以及小青岛、栈桥、音乐广场、鲁迅公园、海底世界等前海景观灯在内的前海景观亮化也都关闭了。整个前海一线进入到了“黑暗时间”。大家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夜空,在专业老师的指引下,大家找到了大行星——木星,找到了猎户星座,一时间广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人们不禁感叹,已经很久没有沉浸在这样单纯的夜色中了。青岛观象台孙立南台长介绍:关灯一小时,这样的活动主要目的不在于节约用电,而是倡导减少碳排放,推崇低碳生活。自2009年“地球一小时”我们参与此项活动,作为天文工作人员,我们也希望在熄灯的同时,让市民意识到如今的光污染对生活环境的影响。
     熄灭的灯还会亮起,但城市夜空的星月何时亮起?让我们超越一小时,把承诺变为行动,一同珍爱并关注我们生存的星球。因为有些风景,黑暗中才能看得见。
     另外,地球一小时的深入活动,在2013年3月24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举行,在青岛观象台的圆顶观测室近300名市民观看到了太阳黑子、光斑和米粒组织。还聆听了天文老师的专业讲解。进一步了解了“地球一小时”这项活动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