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与青岛天泰集团签署协议推进科普合作

发表日期:2015-01-13来源:放大 缩小
    紫金山天文台与青岛天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开展天文科普工作交流研讨,并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决定面向社会共同开展公益性天文科普工作,同时将天泰集团天泰天文台命名为“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实验基地”。
  天泰集团从创立之初即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坚持以不同形式的公益活动回报社会。天泰集团在2004年建造天泰天文台,成为当地的天文科普基地,造福于青岛地区的青少年。紫金山天文台作为专业天文研究机构,一贯重视科普工作,支持地方科普事业的发展。自2014年4月起,紫金山天文台即以各种方式为天泰集团的科普工作给予支持和指导。在双方前期充分交流了解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开展天文科普工作,探索企业与科研单位合作深入开展全民科普的道路。
  2015年1月6日,应天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若雄先生邀请,紫金山天文台一行10人在杨戟台长带领下,专程来到青岛天泰集团,进行天文科普专题的交流研讨,并签署合作协议。
  紫金山天文台的专家一行首先来到青岛市天泰城小学,开展科普交流活动。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孙立南台长为200多位小学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陪你看流星雨”的科普报告,以活泼幽默的语言,将天文知识生动形象地传达给在场的同学,之后还带领同学们进行手工制作,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同学们兴趣盎然。另一场“前沿天文沙龙”同时举行,紫台专家们与来自青岛及周边地区的多位天文爱好者开展了主题交流活动。常进副台长、季海生研究员、赵海斌研究员、郑宪忠研究员等,分别就暗物质探测、太阳活动与日地关系、近地小天体搜索与预警、星系宇宙学等主题,为天文爱好者们作了关于天文学前沿研究进展的科普微报告,杨戟台长等与爱好者们一同热烈探讨天文观测与研究的热点话题,以及如何更加有效地开展科普工作。爱好者们强烈的求知欲与较高的水平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月7日上午,紫金山天文台与天泰集团举行了科普研讨会与合作签约仪式,天泰集团戴大为董事长主持会议。
  会上,天泰集团王若雄主席回顾了双方从开始接触到深入了解、不断加深互信并决定正式合作的历程。王主席对紫台科学家取得的科研成就、探索精神以及平易近人的作风表示衷心赞赏。王主席表示,天泰集团以及“中城联盟”拥有遍布各地的社区网络,是开展科普工作的良好社会基础,愿意与紫金山天文台紧密合作,推进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公益性天文科普事业。
  杨戟台长在发言中表示,以天泰集团为代表的国内知名企业,发扬创业精神,通过艰苦的奋斗历程,为国家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为社会创造出巨大财富,对此表示由衷敬意,科学家们也要学习企业家们锐意进取的精神。
  杨戟台长介绍了紫金山天文台的建立和发展历程,以及以科研工作和科技人才为依托,开展天文科普工作、服务社会大众、创新科普方式的情况。杨台长指出,紫金山天文台的科普工作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一是以紫台自身的各个科普基地为依托,对社会开放,开展各类科普教育活动;二是主动走出去,积极支持地方的科普场馆建设,协助开展科普工作;三是正在开展的,以社会合作的方式,通过成熟的社会网络,将科普工作推向更高层次,寻找新的灵感,探索科普工作的新方向、新方式。杨戟台长还邀请王若雄主席等企业家在合适的时候访问紫金山天文台,分享其为国家经济建设的奋斗故事与创业之精神,王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议还讨论了双方将于2015年合作举办大型科普活动等事项。
  在热烈的气氛中,双方举行了《紫金山天文台与天泰集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杨戟台长与王若雄主席代表双方单位签约,与会代表们共同见证了签约时刻。
研讨会现场
双方举行签约仪式
天文沙龙现场
考察天泰天文台

科普报告会现场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报道:http://www.pmo.ac.cn/xwzx/xwdtkpdt/201501/t20150109_4296646.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