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声音:采访二会代表,看看代表和委员们都提了哪些意见和建议

发表日期:2017-03-07来源:放大 缩小

      2017年2月28日,市南区两会胜利闭幕,来自全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那么,代表和委员们都提了哪些意见和建议?本期,记者采访了市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高玉秀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青岛市市南区委员会委员孙立南,听听他们怎么说。


高玉秀在为社区老党员戴党徽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市南下一个五年的工作展望,我对未来时尚幸福市南的发展充满了信心。”3月1日,刚参加完市南区人代会的人大代表高玉秀很是兴奋,这也让她进一步明确了社区2017年的工作目标。
    作为龙江路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在高玉秀看来,只有老旧楼院的生活配套齐全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才能提高。“这两年,楼院亮了、地面硬了、花坛绿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干净了许多,就连地铁都通到了家门口。”高玉秀说,最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老城区的暖气和天然气覆盖率在逐年攀升,自来水“一户一表”也有了新进展,民生服务质量越来越高。
    但依旧有一些疑难杂症亟待解决,“所以,今年我们还会在暖气、天然气安装工作上多下功夫,协助相关部门推进实施,多为居民办实事,提高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高玉秀说。此外,她还比较关注社区老年人的用餐问题,因此在今年市南区两会上,她从社区实际出发,提出了《关于建设社区老年人食堂》的议案。
    “目前,龙江路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300余人,如何解决吃饭问题成了他们居家养老的难题。”高玉秀说,她建议政府加强引导、规范管理,及时解决食堂建设中存在的困难,促进社区老年食堂良性发展。
    另外,今年,高玉秀还计划在社区着力发展时尚文化,倡导时尚生活,通过举办主题丰富、特色鲜明的活动,培育文化队伍,为居民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为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出一份力。

孙立南在为孩子们讲课。

市南区政协委员 孙立南 关注天文,与国际接轨

    神州十一号的飞天成功在我国又掀起了一股航天热,位于观象二路21号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也热闹了起来,这让台长孙立南很是高兴。
    “人们关注星空的热情越来越高了,不仅学校会组织学生前来参观学习,还有不少社区居民前来一探究竟。”孙立南说。近年来,她见证了老城居民对天文日益高涨的热情。
   2011年,龙江路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内的天文台和气象台的有利资源,联手打造了集宣传、教育、体验为一体的“天文科普室”,这也是全市首家在社区设立专门的天文科普教育场所。社区还定期邀请专家进行科普讲座,组织居民去观象台学习。在孙立南看来,正是街道和社区不遗余力的支持,才使得居民对天文的了解越来越深厚。
    “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应用的网络、GPS等都与天文知识有关,希望居民不要只局限于自己周边的生活,多关注新鲜事物,关注天文,做与国际接轨的时尚达人。”孙立南说,未来,观象台还将借助江苏路辖区浓厚的人文资源优势,继续走进街道、走进社区、走进楼院,加强交流,为居民普及天文知识。
    在这次市南区两会上,孙立南将目光投向了科普旅游。“作为旅游大区,市南区在青岛市科普旅游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而这其中尤以海洋科学的宣传和推广最为出色,相比之下,气象、天文、建筑、文艺、历史等方面就显得逊色不少。”孙立南说,对此,她建议通过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宣传相关科学知识、培养专业人员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开发科普产品及推广和突出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等途径,发展科普旅游,全方位拓展市南区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味。同时,以旅游为载体,普及科学知识、提倡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水平,推动市南区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加快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