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基金委杨卫主任,中科院丁仲礼副院长一行考察青岛观象台

发表日期:2017-07-22来源:放大 缩小
 
   
    7月21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任杨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国家自然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董国轩、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聂常虹、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数理化处副处长毛羽丰一行十余人视察青岛观象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技处处长盘军,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技处处长宁宗军陪同考察。
    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向各位领导介绍了青岛观象台百年来的沧桑历史和目前从事的科普工作,参观了史馆资料,了解了青岛观象台的历史沿革及以蒋丙然,高平子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在此取得的伟大成就。在青岛观象台圆顶观测室,工作人员向各位领导介绍了青岛观象台目前的科研科普工作,并向各位领导展示了现存于青岛观象台中国第一张手绘太阳黑子图。当了解到青岛观象台目前仍在传承和从事手绘太阳黑子工作时,领导们给予了肯定,认为无论是从科研还是科普角度都有必要将这样一份工作传承下去。
    在万国经度测量纪念碑前,领导听取了有关纪念碑的来历和渊源,因为纪念碑上的地球模型倾角正是青岛当地的地理纬度,也代表了北极星高度36度04分,工作人员说如果找不到北就来这找北……博得了大家的一片笑声。领导们认为这样的科普语言活泼,非常接地气,是一种很好的科普方式。最后,杨主任一行来到了位于观象山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原点,听取了有关介绍,了解了我国目前使用的黄海高程系及原点的来历。
    经过调研考察,杨主任一行全面肯定了青岛观象台的科研科普工作,希望青岛观象台充分利用观象山的科学底蕴和科普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再接再厉,使科研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