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2018万维望远镜全国教师培训圆满成功

发表日期:2019-03-19来源:放大 缩小

   

  2018年8月8日——10日,由国家天文台,华中师范大学等主办,青岛观象台、重庆渝中火凤凰教育学校等承办的《2018万维望远镜全国教师培训》在中国海洋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此次培训吸引了来自广西、广东、辽宁、上海等地的大中小学校老师50余人参与,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万维望远镜在科研,科普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及发展。作为此次会议的东道主,青岛观象台孙立南台长主持开班仪式,并代表会务组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至于万维望远镜到底是什么,能做什么,万维望远镜(WWT)项目负责人,国家天文台崔辰州博士在培训中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最标准的介绍:万维望远镜的本质上就是一个综合性的天文数据库可视化平台,通过互联网把全球最优的天文资源无缝透明地融合在一起;相比传统的天文教学,有了万维望远镜后天文知识会变得生趣盎然,以往只有天文学家才敢问津的顶级专业天文资料会全部跃然于穹幕影片中;教师可利用这一平台通过电脑自己制作天文漫游片,将知识点融入其中,在万维望远镜播放漫游片时,教师可以随时暂定,还能平移、缩放“星空”,让孩子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天文知识。

   

  而会议现场展出的基于WWT技术可移动数字天象厅则印证了崔博士的说法:一部部精彩的球幕影片,将深奥严谨的天文数据形象生动的展示在我们面前,画面精美,表达准确,置身其中,仿佛身临其境般在宇宙中遨游,并且这一切完全可以通过WWT这一平台由老师自主完成。

   

  三天的系统培训,从万维望远镜基础入门、漫游制作技巧、数据可视化、三维模型使用、望远镜连接等;互动式天文教学,包括互动式天文教学丛书使用指导、教学示范、教学经验交流和研讨、数据驱动的科普教育活动策划等;及万维天象厅,包括天象厅规划、球幕资源建设、天象厅使用维护等三部分入手,让与会教师对万维望远镜这一平台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在今后的科研,科普及教学工作中能够更好地应用这一平台。

   

  万维望远镜全国教师培训在青岛的顺利举办, 对青岛天文科普教育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此技术将走进青岛的大中小学校,给同学们带来认识宇宙的全新方式;一批WWT数字天象厅也将进入青岛部分学校,让孩子们在学校便可仰望星空,感受宇宙奥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