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市南区政协委员视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

发表日期:2019-03-29来源:放大 缩小

3月20日,市南区政协主席任宝光带领民族宗教组委员视察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

委员们参观了天文观测室、万国经度纪念碑等,聆听了观象台工作人员对青岛观象台的历史介绍。青岛观象台是我国现代天文事业的发祥地。它虽始创于德人,但是它的主要业绩,特别是在天文学上开拓性的贡献,都是在我国接管后开展的。蒋丙然,高平子等老一辈科学家,在军阀混战、强邻逼伺的艰难环境下开创了中国的现代天文事业。开创了现代太阳黑子的观测和研究,并为我国积累了第一批现代太阳黑子观测资料;作为我国唯一代表,应邀参加第一届万国经度测量,成绩优异,得到国际经度测量会主席的专函赞许,开我国天文界步入国际合作之先河;观象台有我国自己建造的第一座圆顶天文观测室;有我国引进的第一架天体照相望远镜。尤其是当听到嫦娥四号是人类首次踏上月球背面的国家之一,委员们感到作为中国人的无比自豪和光荣。

任宝光主席对观象台在天文学上开拓性的贡献以及科普传播工作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委员们要积极传播天文科普,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区政协副主席王宇平参加了视察活动。

文章来源于市南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