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仰望星空路 云游观象台

发表日期:2020-07-31来源:放大 缩小

——记市南区政协委员视察青岛观象台活动

  2020730日下午,市南区政协主席任宝光同志带领市南区科技组部分委员视察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

  委员们首先听取了孙立南台长对青岛观象台历史沿革、互联网建设及云上科普工作的介绍,了解到青岛观象台虽始创于德人,两度日领,几易建制,但是它的主要业绩,特别是在天文学上开拓性的贡献,却是在我国接管后发展起来的,是我国现代天文事业的发祥地。尤其是在1978年—1993年撤销建制的艰难岁月中,老一辈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难,历经磨难,终于开辟了青岛观象台的复兴之路,成为享誉国内外的重要科普基地,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山东省及青岛市的科普教育基地,市南区社区教育基地、市南区益民场馆和优秀社区等多种称号。今年疫情期间,接待量减少,青岛观象台通过网站、微博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网络形式持续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截止到730日共推送科普文章及活动发布73篇,其中原创文章25篇,浏览量持续增长,受到了广大公众的一致好评。

  委员们随后参观了天文圆顶观测室、万国经度纪念碑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原点等,对青岛观象台在天文科研科普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任宝光主席在讲话中指出,青岛观象台在天文学上开拓性的贡献以及坚持科学传承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敬佩和学习,希望今后能将天文科普传播工作继续发扬光大,并对委员们提出了更高要求,疫情期间,在做好本职工作和个人安全防护的同时,能够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202073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