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山东天文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

发表日期:2021-04-28来源:放大 缩小

 

  山东天文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于4月17日在济南成功召开。山东天文学会第一届全体会员代表、山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江峰副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汲培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天文台韩占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山东大学韩圣浩副校长,以及来自中国天文学会与各省级天文学会的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山东天文学会章程、会费标准,选举出了学会第一届理事、监事、负责人。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大学(威海)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院长陈耀教授当选为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威海)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曹晨副教授当选为学会秘书长,来自山东大学、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济南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德州学院、青岛科技大学和济南天文爱好者协会的7位会员当选为学会副理事长。学会还聘请汲培文、赵刚、韩占文为学会“荣誉理事”。

  山东天文学会新任理事长陈耀代表学会理事会作了《山东天文学会简介与工作报告》,简单回顾了山东作为我国近现代天文学观测、科普教育与科学研究起源之地的历史与近二十年来省内天文事业发展现状,介绍了学会的宗旨、组织架构等情况。

  江峰副处长、汲培文研究员、赵刚研究员、韩占文研究员、韩圣浩副校长等领导嘉宾与学会第一届全体负责人共同为学会成立揭牌。各位现场与线上嘉宾分别致辞、共同祝贺山东天文学会的成立。

  山东天文学会挂靠于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主要宗旨是团结山东省内天文科研、教育及科普工作者,发展天文(与空间科学)事业,积极推动天文学术研究、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天文教育,为实现科教兴国做贡献。

  山东是我国近现代天文学观测、科普教育与科学研究的起源之地。早在1870年代,齐鲁大地上便出现了建有“观星台”、传授“天化格算”的登州文会馆;几经变迁,于1917年,登州文会馆(时为潍县广文学堂)迁往济南,并入新创立的齐鲁大学;齐鲁大学建有天文算学系与天文馆,馆内望远镜等设备仪器由潍县广文学堂搬迁而来,是国内最早开展天文学高等教育与研究的现代大学;创建于1898年的青岛观象台,也是我国近现代天文研究与科普事业的重要发祥地,至今已走过123年风雨路程,历尽沧桑。近二十年来,山东省天文事业迅猛发展,至今已有相当的规模和实力。此次山东天文学会正式成立,对于推动山东省内天文和空间科学领域的科学研究、教育及科学普及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为彰显山东在我国近现代天文学起源与发展方面的重要历史地位,同时庆祝山东天文学会成立大会召开,山东大学相关团队特提议将山东大学威海天文台建成以来所发现的第一颗小行星(永久编号:239645,发现日:2008年11月20日)命名为“山东天文”星(暨“山东天文学会”星)。目前,该提议已提交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审批。

附件: